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筑道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惊涛骇浪,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基础化工第一名王席鑫:如何选择有潜力的化工类个股  

2015-12-31 09:22: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12-11 新财富杂志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会有一个大能源行业的各个子行业互动环节,我们知道去年论坛的时候,这些都是安排在上午,当时有一位分析师说,他讲主办方把这些行业安排在上午,用心良苦,为了让大家睡一个好觉。

刚刚我同事在群里发的一个隔壁场TMT场的火爆场面,然后我们大能源专场就稍显冷清。那下面我会把这个难题抛给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看他能不能把偏冷门的互动搞热。因为在现场的参会朋友希望能够多出他们聊出一些干货,那下面这个活动环节我们就邀请:广发证券安鹏;海通证券邓勇,海通证券钟奇,安信证券王席鑫,安信正杨涛,国泰君安证券鲍雁辛。

其实要把旁边的会场吸引过来很容易,网上的东西拿出来说说马上把他们吸引过来。但是我们今天既然来这里,希望给所有投资者有一些投资上的收获。

嘉宾主持:黄燕铭】我们这样子,6位每一位先对自己负责的板块明年主要投资机会、方向先简单阐述一下,顺便让他们每个人推荐2只你们明年最看好的股票。所以第一个问题,每人说一下对明年自己这个板块的基本看法,投资机会方面?第二个问题,每人推荐2只股票,而且这2只股票建议大家记录在案,明年投新财富票的时候看一看。

接下来请王席鑫介绍一下对基础化工的看法。

王席鑫】感谢新财富给我们这个发言的机会。

化工跟有色类似,过去是强周期的行业,但是我认为,未来化工和有色,一定会从大宗品逐渐转向往精细的化工品、有色品。

对于化工来说,未来关注的焦点就是在新材料,尤其是新材料在军工、新能源这些相关的领域的应用。比如今年新能源也在推的,新能源汽车材料里面的隔膜、电解液这些材料。这些材料处在一个进口替代的周期中,下游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这些都是未来化工品里面超额收益最明显的。我们现在看好的隔膜,这个材料低端产能严重过剩,但用在动力电池的产能还存在缺口,而且这个材料国产化率最低,进口替代的空间很大,明年动力电池起来以后,隔膜的需求量也会大大增加。

我们认为,新材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产业化、商品化及资源整合的能力。新材料行业技术壁垒高,对研发实力要求高,持续的创新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是公司保持高速增长的保障。新材料的企业有两个槛要过,第一个是产业化,第二个是商品化。产业化意味着公司需要从研发到小试、中试、规模化的设备生产和制造,到大规模生产,最后商业化,整个生命周期很长。

目前受到关注比较多的有碳纤维和石墨烯。石墨烯是近年来发现的新兴材料,虽然是个好东西,但是它的产业化周期比其他材料周期更长。这个材料明年更多是主题投资机会,因为明年石墨烯的应用会逐渐开展,但是产业化全球都是一个难题,包括规模化的制造等等,都是瓶颈,所以石墨烯里面更多是主题投资。

碳纤维这个材料中国已经研发了二三十年了,现在有些上市公司,包括新三板公司,都已经能实现批量生产了,碳纤维未来重点在新能源汽车的车体结构,包括军工的材料,包括航空航天。现在下游需求的逐渐起来,产业化也已经到一个临界点,相关的企业明年一定是要重点关注的。碳纤维我们最看好的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因为材料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最后的赢家一定是全产业链公司。新材料里面我们重点推荐一家叫康得新,这个公司目前在做碳纤维,明年一二季度会出来,目标就是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公司空间会非常大。

化工行业里面寻找标的,一个主线是新材料,另一个主线是跟衣食住行相关的,重要的一个就是食。跟食最相关的就是农资,包括像化肥、复合肥、农药的企业。他们的成长性来自于未来农业现代化的趋势,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布局农村电商,从原来单一农资生产企业,向综合的农业服务提供商转型,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因为相关的企业现在估值也非常安全,这些标的都可以布局明年一季度。复合肥里面我们首推新洋丰,它的产业属性非常好,原来是复合肥行业的龙头,但是上市比较晚,这几年它在产业链里做了非常多的布局。

另外,化工子行业非常多,里面还有很多细分领域的值得关注,未来会在各个细分领域做产业互联网,包括供应链金融、汽车后市场都会产生很多优势的公司,所以我们判断明年化工是一个机会非常多的板块。



互动环节


嘉宾主持:黄燕铭】接下来我们问两位基础化工和石油化工,我想请王席鑫说一下,基础化工门类太多了,我每次看化工股票都觉得特别累。我请你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在你心目中基础化工行业到底怎么来做?有关的个股到底按照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脉络去选择?

王席鑫】我说一下对化工行业研究的思路,因为我是08年入行的,08年以前我也在化工里面做贸易。08年当时入行的时候,化工还是处在一个周期盛行的阶段,当时每年化工里面最强的、表现最好的都是在周期里面。但是到2011年以后,因为09年、10年当时化工领域的股票已经起来了,2011年进入一波调整,真正化工的风格切换,当然周期这几年还是陆续有机会,但是机会已经不如化工的这些相对成长性板块机会多了,起码到2011年下半年,2012年开始,化工的机会更多就是在成长领域,包括像新材料,包括像农化板块,包括像日化。

新材料的逻辑,就是进口替代,国内原来没有的,公司通过技术研发把它做出来,然后分享独家进口替代的成长。日化的公司逻辑是需求端非常稳定。还有农药,它的进口替代,产业在向国内转移的大趋势到目前为止还是一直持续的,这两个板块从2012年开始它们的机会相对更多一些。

未来3-5年,我觉得材料、农化这两个板块还是化工里面成长的持续性最强的两个板块。关键需要看这些公司,比如做材料的公司,产业化的能力,还有市场扩展能力,从以前的经验来看,很多公司一开始都说要做某些东西,但是最终做出来的公司可能也就是那么一两家,所以材料的公司要真正脱颖而出不太容易,数量也不太多。我们国家90%的材料全部依赖进口,我们会发现很多产业,包括电子,到最后发现瓶颈在哪里?就是在材料,还有一个就是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说,把做碳纤维、做石墨烯的设备制备出来的意义比把碳纤维、石墨烯做出来的意义更大。所以新材料、新设备是未来大家可以重点关注的板块,但是它的周期远远比其他产业周期都长。

新材料里面,像康得新鼎龙股份,这些都是各自在细分领域,通过过去三到五年我们不断跟踪,他们已经证明在产业里有这么一个市场拓展能力。后续市场里面也还会有一批材料领域平台性公司会起来。

未来化工不管是周期性的机会还是成长品的机会,我们认为可能更多来自于精细化工,而非传统化工,比如电解液的原材料电解质最近的价格上涨,在成长的基础上叠加了涨价的弹性会有远超指数的表现。化工毕竟还是传统行业,优秀公司是少数,大多数公司现在都在转型,化工里面转型的公司就更多了,我们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一方面推这些成长品,但这些成长品往往是是长跑管军但阶段性表型可能还不如化工里面转型的来得好,所以我们对转型的公司也是重点关注的,我们认为明年有可能还会是这样。

2016年的预判:

化工未来3-5年内的投资机会将在精细化工和转型企业中产生,因此我们的投资围绕新材料、农业现代化和产业互联网三条主线。

1、新材料方面,我们认为新材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产业化、商品化及资源整合的能力。新材料行业技术壁垒高,对研发实力要求高,持续的创新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是公司保持高速增长的保障。A股新材料企业中,具备核心技术、持续的研发能力、强势的行业整合能力的公司中,重点推荐康得新和鼎龙股份。

2、农业现代化方面,衣食住行中食的需求最稳定,而且农业板块一直是国家最重点关注的领域,行业内的农资企业也在谋求升级转型,未来会产生一些具备综合实力的农资大企业。

3、产业互联网方面,互联网+的提出引发产业互联网的投资热情,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将帮助传统行业升级。化工企业目前在布局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众多,汽车后市场、化学品电商、大宗化学品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等等。未来这些细分领域将会出现一批优秀的公司。收起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