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筑道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惊涛骇浪,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转载】快乐比任何学问都难  

2015-05-14 10:24: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木买蚂蚁《快乐比任何学问都难》

朋友传来一段不知出处的对话,道尽多数人性之荒谬:


弟子问老师:"您能谈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老师答道:“他们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着仿佛自己从来不会死亡;直至临死前,却又仿佛从未活过。”


人,而且多数人皆活在上述状态,所谓「生命」简直成了「无意义之气球」,在荒谬稀薄的空气中,任意飘浮;直至死亡之日,气球落下。


人生许多终极核心的难题是:「无论在任何状态下,人始终不快乐。」


人贫困的时候不快乐;富裕的时候也不快乐。有工作的时候不快乐,失业当然不快乐。健康的时候不快乐,生病的时候更不快乐。


自小我们学习许多课程,学数学「1+1=2」「9-5=4」,但我们没有学过人生何时该加、何时该减才会快乐;我们学英文、学历史、学地理、学化学、甚至天文学…宇宙大爆炸,在某个点上、创造了生命,偶然创造了我们。但人如何快乐?所有我们学习的「课本」,都少了这门课。


人有许多天性,快乐、欲望、恐惧、嫉妒、自恋、爱、恨…当我们把这些天性列成一张表格时,赫然发现快乐在人的本性中,佔的比例非常少。如何在各种状态中极大化「快乐」,绝非理所当然,它是一场萃取的物理,质变的化学,相对的数学,智慧的艺术,以及博而深奥的历史学。


「快乐」比任何学问都难。


乔布斯一生未曾快乐;直至面对死亡。当死神逼近时,他珍惜家人,和从不承认的私生女和解,戮力iPhone、iPad移动时代的创造。那一刻,他的亲生父母为何遗弃他,他创办的公司为何开除他…一点都不重要了。他珍惜还拥有的,死神的脚步步步逼近,他一天比一天体会快乐的意涵。


他放下了一切「怨与恨」,找到自己的价值。乔布斯不只是名天才,他永远改造了人类历史,进入移动时代;但很长很长的时间里,这位「天才」没有能力从自己的创伤中移动,找到快乐。


因此聪明的人,在「快乐」这门功课上仍可能得零分。事实上我们的家庭教育和「社会」大学,拼命地教人如何盘算、如何夺取、如何自我保护…所有该教人「快乐」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尽是怂恿人愤怒、忧郁、沮丧的「本事」。


2010年荷兰好声音冠军得主 Martin Hurkens,他在得奖之后走到街头演唱「You Raise Me Up」,其影片在Youtube上已数亿人观看。他原是一名面包师傅,拥有荷兰一家面包店的部份股权。金融危机后,面包店撑不下去,卖给了连锁商家,他失业了。整整两年,游荡街头,寻找工作,包括远赴巴黎。他的女儿知道父亲除了做面包,还唱了一口好嗓音;2010年为他偷偷报名「荷兰好声音」。一位55岁的老头站上舞台,高唱「公主彻夜未眠」,赢得冠军宝座。接下来电视台及舞台剧邀约不断,Martin没有选择立刻出名赚钱的「本能」欲望;他选择了「街头」演唱,唱起祕密花园(Secret Garden)的歌曲「You Raise Me Up」。「每当我心情低落,噢,我的灵魂如此疲惫;当麻烦接踵而至,我的内心沉重不安,然后,我在寂静中沉默等待,直到你出现,坐於我身旁。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巅,你鼓舞了我,使我能游走惊涛骇浪…因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


Martin选择的街头,那正是他失业潦倒、痛苦匮乏的时最熟悉的角落。2015年2月底他受邀至高雄「草地音乐节」,「文茜的世界周报」访问了他,「记得那天下着雨,我鼓起勇气走到街上,没有人认出我,甚至没有人注意到我,我决定站在那熟悉的街口唱:你鼓舞了我」。


Martin知道,街头总有许多飘零的心。他选择了一个让別人快乐,然后自己感觉有意义的方式回答他刚刚获得的「好声音冠军」宝座。排除计算、欲望、不急于成名后,他反而成了全球最令人感佩的歌者。


访问他时,Martin当然是快乐的。而他的快乐来自於与世俗教导相反的选择。


什么是快乐?快乐的定义可能很简单,「今天的你比昨日的你慈悲、感恩。」贫穷的人,可以因家人还相聚快乐;因自己还健康快乐。即使面临死亡,回忆一生曾拥有的美好时光,那怕只是片段,也可含笑而去。」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好好习得人生减法,早日懂得「快乐」这门课。永远相信明天的朝阳,会有新的音符。和未来干一杯吧!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