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筑道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惊涛骇浪,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转载】查理·芒格:试着把几件事做好,就会有好结果  

2016-03-24 21:15: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尝试做成千上万的小事很难。但试着把几件事做好,就会有好的结果。少数几个好的决策在长期能带来成功。你靠等待挣钱。需要很多耐心。投资上的成功不是频繁交易,而是少数几个好的决策加上极大的耐心。

文/查理·芒格


查理·芒格:试着把几件事做好,就会有好结果

     投资上的成功不是频繁交易

“我们拥有Wesco(西科国际有限公司)很长时间了。他们做了很多交易,但只有五六个交易的结果才真正重要。这很有趣。尝试做成千上万的小事很难。但试着把几件事做好,就会有好的结果。少数几个好的决策在长期能带来成功。你靠等待挣钱。需要很多耐心。”

投资上的成功不是频繁交易,而是少数几个好的决策加上极大的耐心。

如何减少错误

“我和巴菲特做了两件事(去减少错误)。第一,我们花很多时间思考。我的日程安排并不满,我们坐下来不停地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更像学者而不是生意人。我的系统总是坐下来静静的思考几个小时。我不介意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巴菲特也是如此。”

“但是我认为不断地寻找智慧,寻求正确的应对办法会有所帮助。发脾气永远不会对你有用。你可以把这种寻找智慧,寻求正确应对的思路应用于生活中。但是这很难做到。平凡结果的本质就是因为平凡。”

静下心来思考,寻找智慧,超越平凡。

银行业是一门危险的生意

问:“你们买了富国银行。为什么那是一个好的投资?”

芒格:“我们回到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富国的时候。那时世界正在分崩离析。房地产是混乱的来源。而富国银行有着大量的房地产风险敞口。但我们知道富国银行的信贷人员并不是普通的银行信贷人员。他们是成年人,他们有着怀疑的态度,而且他们的谨慎是恰当的。这是运营一家银行的正确方式。
而且我们知道他们比别人更好,不会像别人一样亏钱,因为他们精挑细选,妥善管理。所以我们有着信息的优势。我们意识到他们有着特殊的能力,所以我们大笔买入。
第二次,当Daily Journal买富国银行的时候,我们也知道他们的银行人员比一般的更加理性。这是一种不同的优异和理性。如果没有对银行从业人员很强的把握,我不认为任何人应该买银行。银行业是一门危险的生意,那对投资者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如果没有深入的洞察,远离(银行股)。”

很多人用巴菲特买了富国银行来作为自己买银行股的理由。但是,巴菲特和芒格买富国银行的理由是什么呢?对富国银行的从业人员的深入洞察!正如巴菲特所说的,银行本质上是有着十几倍杠杆的生意,任何错误都会被杠杆成倍放大。只有最优秀的人运营的银行才值得拥有。

非理性的选择意味着糟糕的后果

“理性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试试理性的反面。试试嫉妒,试试愤怒。这些都不起作用。但是一些人沉迷于这些情感,当然就一团糟。自怜自怨没法改进任何事。把这些情感从你的生活中赶走。”

理性是一种选择,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但非理性的选择意味着糟糕的后果。

投资四大心法

心法一:好球才挥棒

芒格认为股票投资人,可以一直观察各公司的股价,把它们当成一个个格子。如果出现一个速度很慢、路线又直,而且正好落在你最爱的格子中间的“好球”,那么就全力出击。

芒格从棒球中得到的灵感,他推崇一位叫泰德.威廉( Ted William )的美国职棒选手。

心法二:“能力圈”法则

“可以投资的"标的,就是可简单理解的的项目,被归类成“太难理解”的,一般投资人也应回避,许多投资人偏爱的制药业和高科技业,就被他直接被归为“太难理解”这一项。虽然错过一些机会,但也因此才能避免犯下致命的错误。

他认为,投资标的,可以分为三种:“可以投资的”、“不能投资的”,另一种就是“太难理解的”。

心法三:找最宽的护城河

必须记得:真正有宽广护城河的企业,是那些具有高定价能力的公司,芒格认为,迪斯尼乐园就是符合这样的条件。

所谓“护城河”,在芒格的心中,就是保护企业免遭敌人入侵的无形沟壕。

优秀公司拥有很深的护城河,并不断加宽护城河,为公司带来“可长可久的竞争优势”。

心法四:找复利机器而非便宜货

他认为“股价合理的卓越企业,胜过股价便宜的平庸企业”,即便有些股票虽然价格是其账面价值的两三倍,但仍然是非常便宜的。

选好股票后,芒格最喜欢的投资方式是“大量且长期持有”。芒格称之为“坐等投资法”( sit on your ass investing )

即使你当时花了较高的价钱去买它的股票,你最终得到的回报也会非常可观。窍门就在于买进那些优质企业,因为那就等于你买到了那家公司的成长动能。

巴菲特推崇芒格时曾说,“这是查理对我真正的影响 … 让我从格雷厄姆的局限理论中走出来 … 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扩大了我的视野。”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