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筑道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惊涛骇浪,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转载】2016年读书记录  

2016-03-26 18:09: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明天的圆周率《2016年读书记录》
记录下2016年读的书,对自己读书是个激励。
 1、1月1日读完邱国鹭写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本书把价值投资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对行业有更多理解,但是对投资的理解加入了个人太多的理解,有更多基金经理的痕迹在里面,投资还是应多看第一手资料,看巴老和芒格相关著作,看段永平对投资的理解,其他中国关于投资有关的论述尽量泛读或有选择的接受。
         推荐指数,2颗星
2、1月6日读日本大津秀一写的《换个活法》
      类似的书以前读过,以前看过一本叫《再不说就真的来不及了》,匿名纪录临终人前的秘密。主要是尽量明白生死,别人自己临终前后悔,珍惜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活的更有意义。人一辈子都要不断学习,不断让自己内心强大,强大到能平静的面对生死。 
           推荐指数,2颗星
3、2月1日读于娟写的《此生未完成》
       这是一本临终遗言类的书籍,人可能在痛过以后才能够明白很多道理,所以痛是最珍贵的,别错过痛让你转变的机会,另外痛的代价太大了。此类书籍的一大特点就是真实,没有华丽的语言,但都是生和死的直白。
        早日明白生命的意义,并一直前行。
         推荐指数:3颗星
4、2月3日第二次读理查德.科克写的《80/20法则》
        最近迷上了二八法则,觉得这个规律对我们太重要,我们总是习惯使用简单的线性思考方法,比如这个人不少坏人就是好人,努力就会成功等等,二八法则则告诉我们另一种非线性的思考方式,世界喜欢不平衡,而我们的思维总是想要平衡,告诉我们努力就会成功是一种善意的谎言,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手中,规律就是这样残酷。在比如对待时间上,我们传统思维是管理时间,让时间更有效率,而二八法则告诉我们我们只利用了20%的时间,而80%的时间都浪费掉了,所以时间大把大把的,有的是,关键是增加20%的有用时间(去做喜欢喝开心的事情),而减少80%浪费掉的时间(无用的加班,烦恼等)。
        这本书对自己启发非常大,对人的思维方式起到革命性的改变。
         推荐指数,5颗星
5、2月5日前读  齐亚乌丁·萨达尔《混沌学》
       读这本书是因为看到有本书写芒格的智慧,栅格理论,知识都是多学科的,互相有影响的。所以想了解下混沌学。太深奥,看了以后也没看懂多少。主要讲无序中存在的有序的规律。
       因为看不懂,所以没有办法推荐。
6、2月10日读万魏刚的《万万没想到》
      这本书从理工科的逻辑出发来看问题,遇到问题不去人云亦云,全书没有一个整的主题思想或者论点,都是一些博客或者心得整理而成,不过所有的文章都是从科学的逻辑出发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感性 或者其他,值得一读,也容易看懂,同时很多观点颠覆我们的传统观点。
        推荐指数:3.5颗星
7、2月11日读《乌合之众》
     乌合之众主要是讲群体的特征,群体没有理性,但是胆子大,什么都敢做,容易被引导和暗示,重大事件往往都离不开群体的贡献,在实际生活中,避免自己成为群体的议员,同时又要尽量避免自己被群体所伤害,理性思考可能会避免一些。
       推荐指数:3颗星
8、2月17日读《芒格的智慧—栅格理论》
    芒格是活着的图书馆,什么书都涉猎,什么都懂,而投资虽然是经济范畴,更多是哲学,心理学等的体现,所以多学科跨专业的思考对投资有很大帮助。书中介绍了生物学、哲学、心理学、物理学、社会学等等学科对投资的启发。比如生物学的进化原理,可知道投资从净资产估值逐渐到分红,之后到收益率,最后到现在的现金流折现概念,都是逐渐进化发展的。比如以前的烟蒂投资法,对于现在投资工具如何泛滥的今天,投资人都已升级,以前的投资模式在目前已没有什么油水,因此投资方法也需要发展。
     这本书值得静下来慢慢研读。
     推荐指数:4颗星。
9、2月26日在出差路上读了《聚焦》
     这本书和想的不一样,作者出了一系列的书,主要是写关于如何提高情商方面,这本书也属于类似的。其中有一个观点自己觉得非常好,就是“针对学习1万小时成为专家,关键是学习需要及时反馈,反复多次,无限逼近最正确的那个答案,这样学习的效率就会高很多(其实也就是需要专业老师的指点,同时需要自己思考),如果只是没有反馈的学习1万个小时,结果可能也不一定好。
    推荐指数:3颗星
10、2月29日读了韩国人金大源写的《库克 -苹果改变了时间,他改变了苹果》
      他首次提出了库克的非凡,也写了很多库克的过往,这种资料挺难找,也印证了自己的库克的判断。
       推荐指数:2.5颗星
11、
12、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